Friday, January 7, 2022

办公室的文具存库处理统计

每一所学校都有保存办公室、学校文具的储存和提取。这记录,不仅仅是为了确保没有滥用或提取文具的现象,也为了确保学校的文具存库水平保持在足以应付学校运作的程度内。(很多人想像不到学校的运作究竟需要多少文具,真的)

        但,每每要统计记录,或搜索资料整理的时候,就遇见一些很奇怪的事情了。负责的员工,就要拿着整本东西,然后逐页翻查、记录、报告。要是遇见学校文具提取储存频密的话,更换记录簿的话,也似乎没完没了。

于是,笔者想到,何不通过一些小小的提升,仅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让负责人将储存数量记录,也方便记录提取数量呢?但仅仅记录,是不足够的,是可以考虑在输入的资料后,加上一些分析的功能在内。

实际操作举例:
  1. 校方设计好表格,表格记录应该尽量增加到未来至少5年,每一种订购的文具的储存和提取数量都可以使用的情况。(笔者目前是设计了20104行,计算方式为:如果只是一种文具的出入记录,可以使用20104次。如果记录2种文具的话,就每种文具可以使用10052次,如果记录3种文具的话,就每一种文具可以使用6701次....以此类推)
  2. 员工扫描二维码,记录文具储存数量。提交表格。
  3. 表格记录了储存数量。员工的电邮得到一份输入副本
  4. 有老师需要提取,员工准备文具,要求老师扫描,输入提取数量。老师提交。老师电邮得到一份副本。
  5. 资料被记录下来,行政处通过共享的链接,可以根据输入的资料(Google Sheet)里面,看见员工和老师输入的资料,也可根据文具的种类进行筛选和分析(这里就是方程式发挥功能的时候了)
  6. 行政处输入文具的种类(这个文具的种类,就依据表格的种类,不能让老师或员工随便输入的,必须是设定的)筛选后,马上显示该文具的储存数量,提取数量,以及存库数量。
  7. 行政处即可安排订购或添加。
如此一来,有什么改变呢?
  1. 负责的员工就是专门处理储存和提取的工作。
  2. 不必翻阅记录簿了
  3. 提取的当事人必须自己提交,对自己负责。也避免他人滥用。电邮是基本的参考资料。(应该没有人会那么勤劳借用他人电邮吧?)
  4. 统计的工作全部自动化处理了。
  5. 行政将这资料的链接置入日程还是什么的,定时检查即可。(手机版的未能使用筛选Filter全部功能)当然,行政也可以透过二维码在办公室内摆设,方便任何人检查文具存库水平,做到透明作业方式。
  6. 文具种类增加的话,在表格里编辑,增加文具种类即可。
  7. 要是使用次数增加了,表格可以随时依据添加的行Rows进行修改。在SHEET下面,添加1万个ROWS也不会很难。之后就在分析的页面稍微修改方程式即可。
总的来说,采用这方法来记录,或多或少,可以简化一些办公室管理的工作。也简化行政在跟进文具存库的管理。

需要的工具:
  1. 智能电话:必须要有数据或网络,不然怎样扫描二维码呢?
  2. 谷歌表格一份:记录输入的储存或提取资料。
  3. 谷歌SHEET:会随同表格配送过来,加上方程式,就马上可以应用了。
  4. 负责人:通常是学校ICT或GDM或校长的啦。
来到这里,要是有兴趣动手的话,请依据步骤处理即可。
  1. 准备一份谷歌表格。表格上,设计为:收取电邮,填写者肯定获取一份副本。任何电邮都可以。(无需限制啦)
  2. 表格里当然要加上老师和职员的名称啦。这个可以DROP AND CLICK。
  3. 表格里加上各种文具种类。也是DROP AND CLICK,这样就清楚知道储存和提取的文具,要分析起来和清清楚楚了。
  4. 在谷歌表格SHEET里面,加上一份NOTIFIED BY EMAIL WHEN THERE'S A RESPONSE即可。这样就知道谁提交什么上来了。方便跟进嘛。
  5. 在GOOGLE SHEET里面,首页是表格提交上来的资料,不必理会。在SHEET里,增加一页,然后设计好要分析的资料。使用的方程式是SUM IF.
  6. 个人建议:储存文具数量是一道试题。提取文具数量是一道试题。这样表格就会分开两个COLUMN进行记录。统计或分析起来的话就轻便许多。
共享。

Pembelajaran Terbeza-Pelaksanaanya dalam PdP

Pembelajaran terbeza bukanlah sesuatu yang asing buat pendidik semua. Cuma, kita masih berusaha untuk mendapatkan kaedah pelaksanaan yang lebih berkesan dalam kelas. Teori dan amalan memang berbeza, bukan? 

    Perkongsian berikut disediakan dari perspektif guru. Masalah dan perspektif murid dan teknikal akan kita bincangkan kemudian. Perkongsian berikut dimulakan dengan 1 orang guru, 1 mata pelajaran tetapi mungkin untuk beberapa kelas yang diajar oleh guru yang sama. 

Langkah 1,Guru kenal pasti kod warna yang perlu diguna untuk setiap golongan murid:

  • Golognan TP1 dan TP2 gunakan warna A
  • Golongan TP3 dan TP4 gunakan warna B 
  • Golongan TP5 dan TP6 gunakan warna C 

Dengan ini, guru tersebut boleh gunakan kod warna yang sama untuk golongan murid tanpa mengira berapa kelas yang diajarnya. Kaedah untuk sediakan warna mengikut TP murid boleh dibuat samada melalui MS EXCEL atau Google Sheet dengan atau tanpa formatting. Tapi ini bukan topik perbincangan hari ini. 

Langkah 2,Guru sediakan nama murid atas kertas warna ikut kod warna golongan TP murid. Ini perlu diedar kepada murid untuk dipaparkan di meja murid. 

Langkah 3,Semasa guru sediakan latihan (yang terbeza dari segi isi kandungan, arahan kerja dan sebagainya), sediakan latihan atas kertas warna ikut kod warna yang telah ditetapkan. Ianya bukan sahaja memudahkan urusan edaran, malah ia juga mudahkan urusan penilaian / semakan oleh guru nanti. 

Secara amnya, kaedah ini sesuai untuk semua mata pelajaran, kecuali: Pendidikan Seni Visual, Pendidikan Jasmani dan RBT. 

Faedah kaedah ini:

  • Kebolehlaksanaan. Tanpa mengira bilangan murid, bilangan kelas yang diajar, ia boleh dilaksanakan. 
  • Memudahkan semakan dan penilaian oleh guru kemudian. Guru yang sediakan latihan mestilah jelas akan tahap kesukaran yang disediakan. 
  • Dengan SOP sedia ada, perbincangan kumpulan mungkin tidak boleh dijalankan, maka kaedah ini memudahkan edaran samada oleh guru atau murid yang membantu. Edar ikut kod warna sahaja, mudah bukan?

Kini, mari kita telitikan masalah yang mungkin tertimbul dari kaedah ini. 

        Cadangan atas adalah dari perspektif guru semata-mata. Namun, dari perspektif murid, seseorang murid mungkin perlu hadiri lebih kurang 10 hingga 12 mata pelajaran. Dengan Pendidikan Seni Visual, RBT dan Pendidikan Jasmani dikecualikan, maka seseorang murid itu masih perlu uruskan kod warna yang berbeza kerana mungkin diajar oleh guru mata pelajaran yang berbeza. Bayangkan tekanan emosi murid itu jika gurunya garang dan kurang mesra dengan murid. Maka, sebagai pendidik, kita juga perlu ikhtiarkan kaedah untuk atasi masalah yang berlaku ini.

        Bagaimana pula jika murid tersebut terlupa untuk membawakan namanya yang tercetak atas kertas warna itu (Langkah 1)? Ia mungkin menjejaskan kelicinan edaran latihan pada sesi PdP tersebut. 

        Bagi atas masalah ini, hubungan akrab antara pendidikan dan murid amat diperlukan. Pendidik juga boleh sediakan senarai nama murid ikut kod warna dalam kelas. Paparkan senarai nama murid dalam sudut mata pelajaran dengan kumpulan kod warna. 

Ingat, tiada solusi yang sempurna dari semua segi. Tetapi setiap usaha percubaan boleh diterokai dan diuji dengan berhati-hati. Kita buat habis baik. 

Sekian, dikongsi. 


疫情下的差异教学

差异教学,我们不会觉得陌生,但我们一直头痛在如何在课堂上有效执行。笔者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简单实际的操作方法。这个是从教师角度的出发点整理出来的。

我们先撇开从学生角度出发点来看,我们也撇开学生缺席的问题,我们也撇开其他技术问题。单单从一个老师,一个科目,多少个班级都不是问题,但同样的老师就对了。

步骤1,老师先确认每一个组别的颜色代号,说明如下:

  • TP1和TP2组别一个颜色代号。
  • TP3和TP4的组别第二个颜色代号。
  • TP5和TP6则采用第三个颜色代号。

如此一来,无论该名老师有多少个班级,组别颜色的代号都是一样的,这个就解决了老师们进入不同课室时候的组别分辨问题。(至于怎样确认学生颜色,基本上是可以从EXCEL还是SHEET里面,依据学生的TP来自动设计即可,亦可直接筛选然后打印参阅)

步骤2,就是老师将学生的名字,依据设定好的颜色代号,打印在颜色纸上。这个呢,就是要分派给孩子们,放在桌面的。当然,如果班上孩子人数不多,不一定要放孩子名字的,也可以放其他比较好玩的资料,只要方便老师辨认孩子的组别就好。但不放孩子名字的话,孩子之间要是好玩对换的话,老师们就一起笑,好好纠正吧。

步骤3,就是在备课的时候,将不同程度的习题,依据组别的程度,打印在颜色纸上。这样一来,方便派发,方便辨认,方便批改和处理。至于习题上的指示啊,内容啊,程度啊,都可以依据学生的程度进行适当的调节。(通常,更方便的话,就是参考不同的参考书,然后依据数量影印在颜色纸上)

基本上,这个方法适合在所有的科目,除了:美术,体育和RBT。

怎么说? 美术,没有什么习题的。体育的话,不必赘言。RBT,要是真正手动的话,就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的问题了。毕竟没有老师会丢下材料给孩子然后任由孩子自己摸索的。

这个方法的好处是:

  • 可行,可在不同班级,人数多寡的班级都可行。
  • 方便批阅处理,拿到手的习题,依据颜色马上知道程度难度差异在哪里(毕竟都是自己选的学习题材嘛)
  • 由于不能进行群组讨论等活动(SOP还在执行中),这样的话,无论是老师派发还是学生帮忙派发都不是问题。毕竟都是依据颜色类别派发而已,是不是很实际,可行,有效?

那么,现在我们来谈谈这个方法有什么问题了。

        上面的建议,是站在老师角度来看,但站在学生角度来看的话,一个学生上大概10到12个科目。撇开美术,体育和RBT的话,就是平均上9个科目。试想像,一个学生,9个科目,每一个老师都使用不同的颜色的话,学生是否会觉得晕眩?(当行政的,老师的,就要顺便想想怎样atasi这个可预见的问题)

        还有一个要留意的就是,学生要是忘记携带颜色名牌(老师打印的那个,不是他们的制服上的名牌),那么或许会影响当天的习题派发。

        当然,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老师们可以善用班级的学科角落,将学生的名单,依据颜色打印好粘贴在班上即可。如此一来就可以解决学生不小心忘记携带颜色名牌的问题。(欢迎按赞鼓励一下编者嘛)

记得,没有十全十美的方法,也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但每一个小小的努力,小小的分享,目的只有一个:怎样把事情做得更好。

上帝爱你和我。共享。

重点介绍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记录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表格 样本即日起将透过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记录专页 传递。 特此告知 。(日后所有更新将在专页处理)            俗称rekod perkembangan murid (以前称为rekod transit)的东西。信息工艺TMK的部分,在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