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 2024

1年级孩子的第一堂电脑课

(这是发生在2023年的事情,因为版主要求而延迟播放,避免引发任何误会。)

        28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
        28个孩子,今天第一天进入电脑室。
向孩子们的家长征收电脑费,却一次也没有让孩子们体会到使用电脑的说法,我个人很过不去。于是,借用了代课的机会,带孩子们进去电脑室了。
        扫描了使用电脑室记录,将资料记录好提交了。就教导一班孩子们开启电脑。逐步认识键盘。从F1键,到enter键,从数目字键到Spacebar键,从ESC键到Windows键,孩子们逐步掌握中。
        之后就开始了令编者又气又笑的环节了。由于编者对使用电脑有一定的要求与指示,学生必须尽量依照指示完成一步步的指令。但28个小孩的话,确实不容易。
        好不容易,指导孩子们成功开启了notepad后,成功指导孩子们输入了几个简单的字母和号码,好不容易指导孩子们缩小视窗以及重新开启视窗,最后分组指导小朋友关闭电脑。
这个过程中:
  1. 不是每一个小朋友家里有电脑。
  2. 大多小朋友都使用手机或平板。
  3. 小朋友对于寻找键盘位置真的不熟悉。必须要给予足够的耐心和指导。
  4. 藤鞭是很好的指出工具(在荧幕上指出位置的工具)
  5. 电脑室必须有足够的冷气和通风设备,不然真的是烤箱中生活的体会。
在孩子们关闭了电脑后,编者留下来继续跟进一些电脑的更新工作。细细品味一个学生说的话:我不喜欢来电脑室。
        我有我的要求。我不可能顺着孩子们的要求胡乱使用电脑。和孩子们习惯的平板或手机相比之下,使用电脑当然是比较麻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重点介绍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记录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表格 样本即日起将透过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记录专页 传递。 特此告知 。(日后所有更新将在专页处理)            俗称rekod perkembangan murid (以前称为rekod transit)的东西。信息工艺TMK的部分,在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