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22

My work 0405

My work 0405

日期:14/1/2005 星期五

            从今年开始,我已经决定不会再将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完全的奉献给学校。因此,今年我并没有设计任何的Head Count 系统给任何人。所有的事务都由他们自己去完成。

            与去年比较,他们将逐渐发现我曾设计的系统究竟有多么方便,虽然系统有弱点,但是系统成功将全校的学术数据统一格式化,也成功达至将学校数据系统管理得井井有条,可说是风头无两吧?

            许多老师只是完成一次的键入工作即可,那一次的键入将自动将数据 输送到有关的档案,只要开启有关档案,点选Update(更新)即可将所有键入的数据更新到有关的档案,简直就是一举数得的最佳数据处理管理系统。

            但是,当我逐渐发现许多教师开始表现得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已经没有任何激励令自己今年继续设计相关管理系统的动力。部分教师不但肆意更改里面的方程式,更有者擅自删除里面的排列格式。最令我生气的是,部分教师甚至欺骗我,自行篡改系统的种种细节,这一点是我不能够接受的个人行为。

            我不能接受的,并不在于我对教师个人的使用方法,但各人与个人的系统更改/篡改将加剧系统管理的难度。系统管理总是会随着个别的篡改(customization)而更加复杂,不但难为更改系统中发现的弱点的努力,更是令系统管理员没有方向感,这将加剧影响系统管理员在处理数据资料是的效率与能力。我不能够接受的是许多教师们对工作满不在乎的态度。

            根据自己的观察,许多教师对自己的福利与工作岗位的事项了如指掌,但是却很不自觉地成为现实中追求速度的奴役。一味将学习成为填鸭式的教育是否能够改变我们在教育工作中面对的问题?只是怪家长不关心学生进展是否能够成为教师放弃改革的努力?填鸭式的教育是否能够造就我们理想教育理念中的人物?速度就是代表素质吗?

            正因为这样,我已经不能再容许自己将时间平白牺牲。他们教师如何完成他们的工作是他们个人的事,我已经决定尽量抽身,逐步离开我的原有身份。我只想让自己更加清闲,让自己能够真正享受人生的真正意义,让自己逐渐体会人生中的精髓,这样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生活在地上的只是我的肉体,我倒不期望我的思想寄居在地上,我要我的思想前往最高的云端,追寻生命中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再说,我听见第一副校长谈起教育局打算设计类似的系统,那么我又何苦委屈自己呢?只是,我没看见他们设计的系统;很难作出判断,但就第一副校长而言,有关系统相当麻烦因为还需要运用剪贴的功能才能发挥工效。

            对我来说,这样的系统离开完美/智能运作十分遥远,简直是天地之渊,根本没有资格与我的系统相提并论。简直就是那些文官加重教师职务的多余任务,根本就是不值一提的事项。

            想好了吗?自己决定今年怎样度过?我很模糊,因为自己已经经常开始觉得自己并不能够与他人好好相处了,这究竟是我的要求高还是我身边的人物没有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总是停留在地上?天知道……

            你可以说我这么做是很自私的做法,但是,我并不能够经常为了应付别人的需要而牺牲自己的需要。圣经经常劝戒基督徒要为他人的益处想,我已经尽力了,问心无愧。昨日,我也答应第一副校长在审查有关教育局提供的Head count系统后在作进一步的决定,尽量协助减轻教师的文书工作,不然我觉得自己有愧于主,说句老实话,我今年的节数已经大大减轻,就因为我根本不适当班主任,我比较适合当科任老师,相比之下,我当然会显得比较轻松,但是随后而来的文书行政协调工作却并非每一名教师能够胜任。

            当然,我并非贬低我校现有教师的程度,但是我比较适合行政协调的工作,文书数据管理我更加喜欢。也许是因为我已经将自己当成知识员工的关系吧?当知识员工并不代表自己必须掌握最先进的仪器与科技,但是基础必须经常加以练习巩固,务必让自己达到在工作上、处理问题上找出最适合的方法,运用科技的帮忙,将工作完成。

            温故知新。我总喜欢强调办事情最重要的并不是速度,而是效率过程方法办事速度并不能够显示自己的办事效率,办事的时间长短也不能够代表一个人的办事效率;办事素质好坏有赖于办事过程与方法,办事能力更不能代表一个人的人格素质!总的来说,时间的介入与经验的累积/承传才是提高素质的先决条件。

            所谓的办事效率是指办妥一件/数件事情的能力,不是办妥一件/数件事情的时间;办事的过程是指在完成事情期间个人/团体所得到的经验、体验、试验结果与满足感等人类情感累积的过程,而办事的方法则是在作出种种选择与遴选后,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工作上需要的目标的途经/策略与决定。

            凭着以上的说法,我个人认为科技只是协助人类完成工作的工具,人类绝对不能够让电脑掌控自己的工作,但是人类可以通过电脑完成自己的工作。但是,眼前所见,教育局经常忽略这些要点,盲目地以为只要利用电脑,似乎就是无所不能。这样肤浅的想法与决定,根本不能够达到教育先进的目标!

           

14/1/2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重点介绍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记录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表格 样本即日起将透过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记录专页 传递。 特此告知 。(日后所有更新将在专页处理)            俗称rekod perkembangan murid (以前称为rekod transit)的东西。信息工艺TMK的部分,在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