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22

喜欢不等于爱

男生女生,送你两句话

含苞的花最美,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花能灿烂的开放,年轻男生女生都能找到挚爱,但是一翻开社会新闻,许多年轻生命受到伤害的报导,每每令人触目惊心。虽然上天没有赋予花必然盛开的许诺,但只要我们能够提供合宜的环境,自然能让花朵适性的绽放。年轻的你如果能掌握下列两句话,必然能避免许多不快的干扰,明朗而自信的快乐成长!

 

喜欢不等于爱

正常男女交往,常会弄不清楚是爱还是喜欢,以下是心理学家鲁宾所作的“喜欢量表”与“爱情量表”的分析。

 

10点“喜欢量表”

1)     和他一起时,二人都有相同的心情。

2)     我认为她非常好。

3)     愿意推荐她做为人尊敬的事。

4)     以我看来,她特别成熟。

5)     我对她有高度信心。

6)     和她相处的人,大部分有好印象。

7)     我觉得和她很相似。

8)     我愿意做什么事都投她一票。

9)     我觉得她容易让别人尊敬。

10) 我认为她十二分聪明。

 

10点“爱情量表”:

1)     她情绪低落时,我要使她快乐。

2)     所有事件,都可以信赖她。

3)     要忽略她的过失,是一件容易的事。

4)     我愿为她做所有的事情。

5)     对她有一种占有性。

6)     不能和她在一起,会觉得非常不幸。

7)     我孤寂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她。

8)     我关心她幸不幸福。

9)     不管她做什么,我都愿意宽恕她。

10) 她的幸福是我的责任。

 

拥有不等于幸福

青少年阶段常误以为“拥有”就是一种“肯定”,换言之,也就越幸福。其实,这都是一种谬误。试想:拥有10双不合适的皮鞋,会比只有一双十分舒适的布鞋来得愉悦吗?

            感情比布鞋来得更讲究“合身,贴心”。它不是一时间早晚、数量多寡来评断价值。而是着重彼此间是否能相互了解、扶持、甚至相互融合。背景越相当,月容易建立厚实的互动。

            青少年谈恋爱不可能只扮演“情人”角色,你得同时是“女儿”、“学生”、“同学”、“网友”在你能力尚未纯熟时,势必不能得兼,那么“拥有”反成一种负担。越孤注一掷,反对的压力也越大,而最后纵使你是“好情人”,也疏离了社会网络。没有社会网络的支撑,感情很容易走入窄巷,悲剧收场。

30/1/2006 16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重点介绍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记录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表格 样本即日起将透过 学生课堂评估/学习进度记录专页 传递。 特此告知 。(日后所有更新将在专页处理)            俗称rekod perkembangan murid (以前称为rekod transit)的东西。信息工艺TMK的部分,在年级&...